乐活唐山网
新闻

中国是否会“接盘”TPP? 专家:不能给日本救场

  日前,中国外交部表示,中方正在积极研究参加将于3月14至15日在智利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(TPP)成员国会议。

  你没有看错,中国虽然不是TPP成员国,而且在美国退出之前TPP一直排斥中国参加,但这一次中国有望参加这一重要会议。

 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后,作为TPP创始国之一、也是TPP框架内唯一一个与所有其他会员国都签订了自贸协定的国家,智利开始探索TPP新框架。上个月,智利表示,将召集剩余11国(本来有12国,美国退出后剩下11国)于3月前往智利召开部长级会议,同时邀请未参加TPP谈判的中国和韩国与会,摸索TPP新框架。

 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10日首次对智利的这一邀请作出正式回应,表示中方支持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,愿同智利及有关国家加强对话协调,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,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,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。中方希望此次会议为实现上述目标作出贡献。

△2017年3月10日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

  随之而来,中国是否会加入TPP也成了舆论热议的话题。决定中国是否加入TPP的核心因素是什么?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中国是否加入TPP这个问题?

  央视评论

  TPP:美奥巴马政府“重返亚太”政策支柱之一

  关于中国是否加入TPP的问题,首先要从TPP的性质说起。

  在奥巴马政府的“重返亚太”政策中,TPP是与军事“再平衡战略”并列的两个支柱之一。可以说,只有具备了“军事”与“经济”两条腿,“重返亚太”政策才走得动。正因为如此,美国奥巴马政府接手主导TPP后就想方设法将中国排除在外。为此,美日等国精心准备了各种制度设计,例如对于成员国的企业性质、经济管理政策等提出所谓的“高门槛”,其实质就是要让中国无法达标,以“名正言顺”的方式避免中国加入这一机制。

  希望中国“接盘”?这三个问题很重要!

  然而,奥巴马离任之后形势大变。上任第一天,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签署了退出TPP的总统行政令。现在,美国作为TPP盟主“退群”,一些TPP成员国开始将目光望向中国,希望中国接起TPP这个大盘子,这就涉及到三个重要的问题:

  第一,如果要让中国加入甚至承担主要责任,那么TPP的全套文件和标准都要大幅修改,甚至是“另起炉灶”。TPP的一些成员国,特别是像日本这样的国家,能否接受这种根本性的改变,恐怕还存在很大的未知数。如果真的能够按照“中国需求”、“中国标准”修改TPP机制,那么这个TPP也就不再是过去的TPP,仅仅是保留过去的名称而已。

  第二,近年来,为了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地区合作,中国推进了一系列的国际经济合作机制及机构建设,例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(RCEP)、“中国-东盟自贸区”、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和亚投行等。过去,美日主导的TPP明显有与RCEP“争锋”的势头,但现在,如果TPP改变标准、引入中国力量,那么其与RCEP是何种关系?是否需要在亚太地区“叠床架屋”、建设两套性质类似的经济合作机制呢?这恐怕不仅是中国需要思考的问题,也会是TPP成员——特别是越南、澳大利亚等国认真思考的问题。

  第三,TPP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组成部分,也是日本指望对抗中国的经济依托。它不仅具有经济意义,也具有明显的战略和地缘政治意义。美国退出后,日本是TPP成员中的最大经济体,TPP的走向很大程度上也要看日本的态度。但是,日本的对华战略仍具有明显的对抗性,“小动作”层出不穷。如果日本希望中国加入TPP,其对华战略和外交政策也必须改弦更张。否则,中国不可能一方面承受着日本的各种“骚扰”,一方面还要加入TPP,为日本的战略困局“救场”。

  中国会加入TPP吗?国家利益是首要考虑

 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。在当前世界范围内出现“逆全球化”势头、美国出现“经济孤立主义”迹象之际,对中国而言,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,促进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,无疑是基于国家利益和世界经济发展需要的选择。但在具体政策议题上,中国无疑会根据自身利益和地区大局做出判断。

  归根结底,TPP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,由于美国经济战略和亚太战略的转变,TPP失去了原本的创设初衷,也使得原本的成员们面临“上屋抽梯”的尴尬境地。如果这些成员国打算保留TPP,指望中国的支持,就必须全面改变TPP的性质,使其符合中国及整个亚太地区发展的真正需要,而不再是过去那个“不带你玩”的游戏。

  无论“加入”或者“不加入”TPP,都将是中国基于国家利益的选择。毋庸置疑,中国会继续站在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一边,推动世界朝着更多合作、更加繁荣的方向发展。对于TPP的大多数成员国而言,需要考虑的则是如何跟上经济全球化的潮流,如何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合适定位。而对于日本这样的成员国而言,还要想清楚自己与中国的关系该如何处理,想清楚这个世界的大势所趋。

  文丨国际问题专家 刘华

相关新闻